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

韓德爾的「Rinaldo」


Image Source: http://glyndebourne.com/production/rinaldo

今天無意間在BBC iPlayer上發現這個節目Handel's Rinaldo from Glyndebourne (請點連結進入,available till 6 April, 10.19 pm)。原先只想用聽的,但前言介紹的部份竟大大吸引著我,結果近三小時的節目我是一路看下來了~ 相信也是挺好的胎教啦~ Rinaldo是韓德爾所寫的巴洛克歌劇,1711年在倫敦首演時即造成轟動。300年後,Rinaldo新編版於Glyndebourne Festival Opera上演,仍然造成轟動。這個festival是英國的一個歌劇慶典,在東薩塞克斯郡(East Sussex)的Glyndebourne舉行

最早接觸Rinaldo這齣歌劇是因為一部1994年的電影絕代艷姬」(Farinelli),它觸及十八世紀的著名閹人歌手Farinelli與韓德爾的恩恩怨怨,片中引用許多Rinaldo的間奏與詠嘆調。雖然我不懂歌詞,但當時覺得那音樂真美。

這個新編版Rinaldo令我印象很深刻,個人覺得是對韓德爾巴洛克歌劇極佳的現代詮釋。它把原劇的十字軍東征架構重新建築在類似哈利波特系列的boarding school fantasy場景,加入學校霸凌、黑色幽默、嬉皮反體制、宗教衝突等元素,這些與300年前韓德爾歌劇中的曲調歌詞一點都不衝突!新與舊,古典與摩登堪稱在這裡完美結合!

看著英文翻譯,我終於知道那些詠嘆調或重唱或獨唱裡所唱為何。有些詞句真是浪漫富有詩意,那也難怪囉!因為一個貫穿全劇的主題就是amor vincit omnia:愛征服一切。真好,藉由這個節目,我還是第一次看完整齣Rinaldo呢!大滿足啊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