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

「樂士浮生錄」(Buena Vista Social Club):不該被遺望埋沒的好聲音



如果不是這部電影,那麼這些不該被遺忘的好聲音就會在古巴,一個相對來說比較封閉的世界裡,被時間的洪流所淹沒...... 

「樂士浮生錄」(Buena Vista Social Club) 是德國導演Wim Wendersy於1999年發表的一部紀錄片,記述其好友Ry Cooder到古巴去「召集」這一群中老樂手錄製同名專輯「Buena Vista Social Club」的過程。Ry Cooder是位美國樂手兼製作人,他的兒子則是個爵士鼓手,與父親一起到哈瓦那參與唱片製作過程。當然,這是一部非常典型Wenders風格的電影,秉持其一貫「公路電影」的精神,而他的鏡頭總是關注在地人的生活。古巴對於我來說是相當陌生的國家(相信對多數台灣人而言也是如此),所以這部片子也帶領我去感受哈瓦那的街道風情——畢竟,音樂總是來自於斯人斯土啊......

整部電影以錄製唱片(在錄音間工作的情境)以及音樂會表演場景為主軸,穿插每位老樂師的個人故事或專訪;老樂師們都是樂天知命的「小人物」,個個都身懷絕技,但他們的演出卻是那樣誠懇不炫技,每每都是自然流露。他們沒有華而不實的包裝與造型設計,或許走在路上你會認為他們是極度不顯眼的老翁老嫗,擦肩而過的同時甚至不會注意他們的存在。但在他們的音樂裡,能夠感受到熱情的音樂生命並不隨著其形體逐漸凋零...... 

哈瓦那街景或許顯得老舊頹圮,可是像這樣的好聲音實在不該被遺忘埋沒。在這裡分享的這首「Chan Chan」是其中很膾炙人口的一首曲子,是由片中那位戴著巴拿馬帽、嘴裡叼著雪茄菸的Compay Segundo所創作出來的。在接受訪問時,Segundo說:「我並沒有『寫』這首歌,我『夢見』這首歌。有時候醒來時腦海中仍有旋律,我望向窗外的陽台,空無一人,可是我卻聽得到音樂就好像有人正在街上演奏一樣......」

Chan Chan, once more

本片最後記敘Buena Vista Social Club最後受邀至卡內基廳演出。由於美國與古巴間的歷史恩怨,相信當老樂手們初踏上美國領土時,心中一定很激動吧!Wim Wenders的鏡頭跟著他們,看著他們的目光注視著自由女神像以及紐約市越夜越美麗的街道,看著他們樸素單薄的身影,聽著他們帶有生命重量且扣人心弦的音樂,這部片讓W和我都熱淚盈眶(能讓W掉淚的片子實在不多~)......

2 則留言:

  1. Buena Vista Social Club 這張專輯是在1997年發行的,當時很流行。在美國巡迴演唱的時候,我有去欣賞。
    很難想像,主唱之一 Compay Segundo 當時已將 90幾歲了,還可以 rock the house。

    後來,如妳文中指出,同名的紀錄片是在1999年發行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1999年夏天,我正好人在美國上一個暑期課。其中「電影文化」課的老師要同學們去看這部電影,那是我第一次看這部片,又是自己一個人在異國的電影院。事隔多年,這部紀錄片重看了許多次,每次看都很感動。

      Wow! Sakaecho Un聽過現場的演出耶~ 好羨慕啊!到現在有幾位老樂手已然去世,而你有幸目睹其人風采......

      刪除